close

窩在溫暖的被窩中看完吉本芭娜娜的『柬鳥』(ㄐㄧㄢˇ),是作者一貫的輕柔哀愁風,不過這次看完的感覺比較不抑鬱。


全書中我最喜歡的一段:


將近十年時間,我彷彿被一襲由各種事物緊密編織而成的網罩安穩地包覆著。只要你一直待在裡面不出去,你並不會特別感知那裡面的溫度。要不是你一離開就再也回步去,你甚至不會發現你曾經待在一個像那樣的地方:一個冷熱適中的安全罩。對我來說,那就是海,是整座小鎮,是山本那一家人,是媽媽,是住在遠方的爸爸。這一切把當時的我緊緊地包著。雖然我一直是個幸福快樂的人,但昔日的情景偶爾會不經意浮現眼前,因而悲傷難抑。在那樣的時刻,首先出現的畫面,永遠是帶著小狗在海灘上嬉戲的柬鳥,以及牽著單車微笑走在夜路上的陽子。

一直以來,最能打動我心的主題便是分離,不管面對的是生離死別或是驚嘆時光的匆匆流逝,都有種無可奈何的遺憾感,就像註定的事沒有人能改變,只能事後臆測或追悔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rewass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