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預知生死的貓作者:大衛.多薩 (Dr. David Dosa)    
    很好看,從一間療養院裡的醫生自述出發,雖然書名與貓有關,但除了講貓咪
(能預知將死之人)對病人、家屬的陪伴之外,還能讓人思考死亡、重病者的尊嚴、安寧照護與侵入性治療的抉擇。

 如同"出竅情人"裡曾出現的劇情『如果成了植物人超過三個月就安樂死」有點類似,如果有一天,我無法能針對我的身體 / 病情 / 治療方式 發表意見(植物人、阿茲海默症、腦白質退化症......) 那我還會希望醫生繼續為我治療 / 開刀 嗎?還是接受安寧照護就好?

      
如果發生在我身上,我想選擇安寧照護(或是安樂死),反正是絕症不如少點皮肉痛,但另一方面想,如果我是家屬的話,我應該會不願意放棄治療吧........很多人沒辦法放手,因為你窮盡一切可能地想要他們回來,你就是希望找回自己的父母,那個在你的成績單上簽名、準備晚餐的人。

        但是面對許多重大疾病(如本書內的阿茲海默症)時,我們都是束手無策、只能選擇如何死亡;而身為家屬的通則,作者給了很好的建議:

1.照顧好自己:與他人(家人、看護、安養院)分擔照護的重擔、尋求醫藥與情緒的支持。
2.
在場陪伴。
3.
歡慶小小勝利,但要能綜觀全局。
4.
支持高品質照護。
5.付出愛,然後放手。

 快樂省錢術365》是省錢達人 / 環保達人 / 家事達人 / 回收紙藝達人  楊賢英 老師的著作。這本書我很喜歡,內容貼近生活、圖片豐富、印刷精美、紙質優良,是我喜歡的類型, 尤其 老師(~你看我多尊敬她)一開始就提到:節約不是痛苦的克制慾望,而是更健康的過生活。這句話完全打進我的心坎,所以我特地把封面用放大版給大家看~~哈哈。  

   
書裡頭前大半的篇章在教人如何利用自煮自食來達成節約的目標,利用自己準備三餐,1個人1個月的伙食費3000元打死,還吃得很不錯喔~~一整個月買菜的內容和煮菜的方法都附上圖片並說明得很清楚,真實施的話應該可以省下大把大把的伙食費,可惜不適合中午和學生一起吃營養午餐的我,會有食材浪費掉啊
~

   
不過後半部的節約tips是我還蠻喜歡、可以做的,例如:隨手關燈拔插頭、煮完東西利用餘溫順手用紙巾抹一下瓦斯爐、清潔爐口可以讓瓦斯有效燃燒、洗衣水拖地可以防蟑、吃完飯用擦嘴的衛生紙擦掉碗盤上的油漬.......很多小秘訣都是隨手可以做的,很讚喔!愛地球順便愛荷包!省下來的錢明年跟我一起去居旅吧!
 


自耕自食‧奇蹟的一年》作者:芭芭拉金索夫、史帝文霍普、卡蜜兒金索夫(Barbara KingsolverSteven L. HoppCamille Kingsolver)

    好好看啊!應該是我看過最好看的提倡自給自足的書了(我好像也只看過這一本,哈哈)

博客來書摘:

芭芭拉金索夫在住了25年的亞利桑那後,深感多年來在超級市場買到的食物都是從遠地運來的,為了保持食物的新鮮和賣相,少不了添加各種化學物,運費也使食物的價格偏高,於是2004年舉家遷回雨水充沛、作物茂盛的肯塔基。
在一年的實驗生活中,金索夫一家只吃自己種出來的蔬果和飼養的雞,不足部分則向一小時車程範圍內的鄰居購買,徹底實踐「食物里程」這個當紅的概念。改變飲食習慣和種菜養雞固然辛苦,然而當每一天的餐桌上都擺滿自製的新鮮美味食物(包括自製乳酪)時,一切付出都得到報償。  

作者按照月份寫下每個月自耕自食情況,當然有好日子也有狗日子。書有點厚,但好可惜不是完全詳盡的記敘過程,因為我想看如何耕種的部分,不過裡面因為加上很多美國的飲食 / 農業 / 環境問題的說明,所以提供了不少資訊讓我們可以用不同角度來看自己的飲食出了哪些狀況,也讓我們能檢視自己還能從哪些地方著手"從吃愛地球"(之類的)

例如最簡單的食物里程概念,雖然我蠻愛吃櫻桃和黃金奇異果的,但是這兩樣水果都得坐飛機才能來到台灣,其中消耗的燃油量很嚇人,所以我想我以後還是少吃一點,就算要買也要搭配本地水果一起買.......請大家一起對旗山蕉農 / 雲林柳丁農 伸出援手唷!


        雨天炎天》是村上春樹的土耳其、希臘記行,而且還是20年左右前的見聞錄喔.......
        如果問我的話,不管我再怎麼喜歡春樹敘事的筆調,這本書都還是有點兒無聊,除了我對土耳其這個國家本來興趣就不大之外,連我以為會有趣點的希臘,也只是去純宗教性存在的亞陀斯半島(女性還不得登島咧!),若不是懷抱著對春樹深刻的愛,這本書我應該20分鐘內就會慶菜的翻完了。這可能跟土耳其黃沙滾滾的印象"空氣"有關,因為其實我很喜歡更早幾年的《遠方的鼓聲》啊!
)
PS.
遠方的鼓聲》是1986~1989春樹在希臘、羅馬、意大利等地的旅遊見聞,《雨天炎天》是1990年的。

托比大逃亡》是橡樹部落第一集,我個人蠻推薦給國中小學生看的,設定上和荷頓奇遇記有點雷同,都是"一沙一世界,一樹一天堂",故事就在一棵大橡樹上展開,主角是一位將滿12歲的小男孩托比,他為了躲避追捕,一路上運用機智與勇氣來找尋活路,並試著要救出身陷囹圄的父母.........,一趟青少年對親情、友情、愛情、勇氣有所堅持的旅程,好看。

吸血鬼獵人D 1》我當初是等不到南方吸血鬼8,閒閒沒事做,想說找個吸血鬼系列來看,才會看的~~劇情一開始跟漫畫版有點雷同,不過接著的故事還蠻有趣的,因為吸血鬼D既是吸血鬼,又是吸血鬼獵人,還是個出身成謎但能力高強的獵人,要保護雇用他的農場少女不被貴族吸血鬼帶走.......
        當青少年奇幻小說來看或覺得劇情很緊湊,也有些轉折叫人意外,其中我很喜歡人物的對話不多,但很多心理的描述,愛情成份只佔全文大概2%,想當成暮光之城來看就大錯特錯了。


吸血鬼獵人D2

在第二集裡,D受雇的村子有過小孩子神隱的過往,而這些孩子長大後,村子發生了一些奇怪的事,D在追查的過程中,不但面臨怪物 / 吸血鬼的襲擊,還得處理村民的不信任與因懼生怒,保護少女的任務困難重重啊!劇情走到這裡,有隱約透露出D的身世之謎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rewass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