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上了一場研習,基本上是關於〝校園輔導與管教辦法〞的課程,但是不知怎麼的,我所得到的相關省思卻是關於自己的班級經營。

我覺得人多有些盲點,例如一個搗蛋和一個功課好的學生同時犯了錯(就假設是在走廊奔跑好了),有些人可能會對功課好的學生"放水",而天秤座的我是公平主義者,會給予相同的懲罰,但是上了研習後,我雖然不覺得自己的做法有錯,但我想應該還有更好的處理方法,但是課堂中時間不夠、想不到、做不到。

再來是對於學生人權的尊重。我一直覺得自己有在努力了,但老實說自己的努力其實還不夠。我目前做到的大致上是"儘可能"不斥責學生,而用諄諄教誨的囉唆代替;活動進行時的拍照,我都會先說:不要照的把頭轉過去 or 離老師遠一點~~~ (這樣應該OK吧);會請學生"站立反省"的原因,幾乎都是因為"犯錯",我可以很有自信的說:我從來沒有因為成績不好處罰過學生(寫錯了罰寫不算)。

另外,我學到了不要對學生的分數太嚴格,如果孩子因為分數不理想,而在安親班被安親班老師罵、在家被爸媽罵,使得學習興趣低落→影響情緒、甚至個性,都不是我所樂見的。雖然我本來認為"錯幾分就該扣幾分",但其實若孩子已理解課程內容,與其因為89分、79分的成績而挨罵,那我還不如送他一分,畢竟 89 與 90 雖然只差1分,但在大人眼裡卻有很大的"級距",79 與 80更是不用說了啊。

最後(幹嘛,你以為我需要改進很多阿),我覺得自己應該脾氣再好一點,我真的太嚴格了點,愛之深責之切不是藉口阿 or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rewass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