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某日一早上學時,和ㄧ個平常兩光兩光的小孩有了這樣的對話。

小孩:老師~我昨天做了ㄧ個夢,我夢到我終於從4樓跳下去了。

師(心內大驚,故做鎮定貌):是喔~~你怎麼會做這個夢啊?

小孩:我已經做這個夢好幾天了,但是之前都不敢跳下去,每次都站在走廊看到蘇@$、羅%&*他們跳下去,只有我會害怕不敢跳而已。

師(越聽越驚,硬著頭皮做有興趣貌):是喔~~那你昨天晚上為什麼突然敢跳下去了?

小孩:昨天我夢裡出現一個中年人,他對我說要面對自己的恐懼,我突然就敢跳下去了!

師(好咧加在,原來不是老師押著你跳下去):真的喔~~怎麼夢中會出現一個中年人啊?

小孩:我也不知道,是個從來沒見過的中年人,但是他一叫我要面對自己的恐懼,我突然就敢跳下去了。

師(哼~你老師平時跟你講都沒這麼聽話):那你跳下去之後發生了什麼事呢?

小孩:喔~就像超人一樣啊!我跳下去的那塊地板就凹下去了,我的腳超麻的咧~

師(藉此機會教育):哇~~真的像超人耶~~那你知道現實生活中,你如果跳下去會發生什麼事嗎?

小孩:嗯~大概會頭破血流的死掉吧.......

師(再次機會教育):對阿,現實生活中絕對不能做這種事,只有夢裡可以做到像超人一樣。

小孩:喔~反正是夢嘛~~

師(再次做興趣盎然貌):對阿~不過你的夢很有趣耶~下次再做夢也要跟老師說喔~~

小孩:好哇!



這段對話發生的當下是很歡樂的場面(當然老師的內心完全不是這樣),尤其聽到"面對自己的恐懼"這裡我差點笑了出來,除了暗自慶幸小孩的夢境來源不是因為壓力之外,也不由自主的讚嘆起Carl Rogers,人的內心果然有自我成長的力量!

小孩,老師期許你的改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rewass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