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富朋友所提到的兩種薪資分配術:

1. 3-3-3收入分配法:將薪資分成3份,每份各占薪資總額的1/3

  1/3 用於投資理財

  1/3 用於生活消費

  1/3 用於儲蓄預備

   優點:用法簡單

   缺點:如果薪水不夠多,生活費很輕易就會超過薪資總額1/3…..

2.六個罐子理財:將生活所需分成不同比例的六份

  ex:10 % 投資理財

      10 % 教育

      55 % 生活消費

      10 % 玩樂

   10 % 儲蓄

     5 % 贈與

 ◎優點:錢的流向很清楚,也有留部分作為自我獎勵(玩樂),部分回饋社會(贈與)。

 ◎缺點:對我來說,要有六個銀行帳戶才能很明確的了解錢的流向與數量,太多了;而且薪水若不是剛好的五萬、六萬,以比例來分配金額會有零頭,有點麻煩。

    我希望能有3-3-3分配法的簡單和六個罐子的清楚,加上我的薪資

活存帳戶有跨行轉帳3次免費、跨行領錢10次免費的優惠,所以我目

前變通的做法是用四個帳戶管薪資,每月薪水一進戶頭,就會手

動/自動轉帳去另外三個帳戶。(前幾天去逛誠品,發現這本書的想

和我的很類似:四本存摺穩穩賺)

生活帳戶:薪資活存帳戶(因為一個月有10次領錢免手續費的優惠,所以一切生活開銷包含玩樂,皆從這個帳戶領取),每個月薪水一入帳,就馬上把錢轉到另外三個帳戶中,剩下的就是生活費,如果生活費幾個月下來有結餘,就把結餘移到投資帳戶去。

投資帳:用於購買股票、指數型基金

儲蓄帳戶:每月固定轉部分薪資變成定存,也就是緊急預備金,至少要存到"即使失業,也能活過六個月的錢",如果超過六個月保命錢的額度,我一樣會把超額的錢移到投資帳戶。

贈與帳戶:除了捐款和紅白包之外,因為我愛刮刮樂,這部份也會理所當然的被我當成贈與…

我沒有特別開一個獎勵自己的帳戶,因為如果要花大條的錢,我會直

接從生活帳戶或儲蓄帳戶中領取,決不輕易動投資帳戶的錢,避免因

為本金的縮水影響複利的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rewass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