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etImage  

                 圖片來源:博客來

大意:

傳奇操盤手馬丁‧舒華茲自傳式的交易履歷(他可是有比賽認證的冠軍操盤手呢),附帶有慘痛教訓與誠懇建言的15堂課。

 

讀後心得:

書名叫《賺夠了就跑:專業操盤手必修的十五堂課》,所以一看就可以知道作者的交易風格其實就是極迅速炒短線─或者應該說是盡可能每天收盤前軋平部位─以實現短期獲利,因此在書裡他告訴我們:要當個能賺到錢的專業交易人,除了要非常認真投入研究之外(作者是技術面高手,還每天自己畫線呢!),還要選擇適合自己性格的交易方式。

身為一小小散戶,我在吃得好與睡得好之間,決定兩者皆要,所以用於投資上的錢不能大於令我有心理負擔,在20%內的損失風險都是我可以承受但很難忍受的;有正職當然也不能時時盯盤,除了無法忍受隨時可能與我理想呈現反方向跳動的綠字外(非常容易令人理智斷線啊),維持穩定的收入現金流對我來說還是第一要務,所以像作者的交易方式就不適合我。

雖然如此,作者對於停損的想法與後續做法很值得每一個人學習:你得先軋平所有部位,才能使惡劣的交易情況有所改善。雖然虧損會讓人失去理智,但不停損只會讓損失擴大,更加打擊荷包與自信心啊!然後,如果真的操作的很不順利,就先休息一段時間,等到準備好重新出發,就從小筆交易開始,賺到錢、贏回信心,再進行大筆交易。我想,這樣也算是另一種符合李摩西說的「有時要作多,有時要放空,有時要去釣魚」的方式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rewass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