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比較想看書,所以看了不少書,不過!我已經很久沒買書了!除了圖文書和漫畫書這種圖書館沒有的書之外,我是盡可能只從圖書館借書的(雖然這樣有點對不起辛苦的作家),因為書實在很佔空間,真的都要買我家八成很快就只剩走道了吧………

墨水世界三部曲是我剛看完的奇幻小說:
  《墨水心》是首部曲,有拍成電影,由布蘭登費雪主演書中的爸爸(魔法舌頭),當魔法舌頭念故事書的時候,故事書裡的角色會跑進現實世界來,而十年前的一次念故事中,魔法舌頭一家人發生了什麼事.........。
          這本書不會太厚,而且情節還算簡單易讀,加上可以當成一本單獨(但有小伏筆的)小說來看,我個人覺得國中生、小學高年級看還蠻適合的說~不過接著的兩本續集我個人不推小學生看唷!

   在《墨水血》裡,美琪一家人分別進入了故事中,也深陷在故事中無法動彈,而且遇見了比第一集裡的壞蛋更壞也更有權勢的大壞蛋,處於劣勢的一家人該如何是好呢??
         在這集裡,主角們活動的場景移到了故事裡,所以奇幻的部份較第一集強,不過情節也有點灰暗不明快,我個人是一直秉持著"快翻完 = 看完"的心情來看的,而且因為一直覺得看不到結局,看的時後心情不太好=.= 幸好裡頭有些少男少女戀愛情懷的描寫,不然真是一整個慘淡~

  《墨水死》裡仍是美琪一家人與大壞蛋的對抗,但魔法舌頭好像越在故事中待越久,就越像另一個人了,他們究竟要如何獲得勝利呢?
         《墨水死》和《墨水血》差不多厚,大概五六百頁跑不掉,而且情節緊接著《墨水血》(一樣的慘淡),如果手上不同時有兩本書的話,要等結局會很辛苦啊~~說到慘淡我忍不住要覺得:是否奇幻小說家都愛給設定為弱勢的主角們一段很~長時間的垂死掙扎、永不放棄的過程呢?《墨水死》和《墨水血》很像《哈利波特》的後面幾集,主角都要被壞蛋給追上、逼死了,再來個絕地大反撲了結故事,這會讓沒耐心的讀者我邊看邊咬牙阿~
        更新
我的(青少年)奇幻小說排行:
1.黑暗三部曲
2.魔戒
3.我不能決定要給龍騎士還是哈利波特,就並列吧。
5.地海傳說
6.納尼亞傳奇
7.向達倫大冒險
8.墨水世界三部曲


   《美味關係 茱莉與茱莉亞》

         我很想看這部電影,因為我超喜歡梅莉史翠普的!

         而且電影預告給我的感覺是茱莉與茱莉亞的份量各佔一半,雖然我個人的現實生活比較貼近茱莉,但我並不想看平凡OL的靠腰(要看的話看雯雯就好),我想看的是樂觀茱莉亞的開懷人生啊!

         不過,非常錯愕的,書裡講的其實是生活一成不變且苦悶的打工OL茱莉,如何透過給自己一個目標〝365天中完成《掌握法國廚藝》裡的524道菜〞,來找到人生道路(以及在2002年即開始邊進行計畫邊書寫部落格而成名的過程)。

         老實說這本書還不難看,雖然跟我想的不太一樣,不過把OL平凡又無處發洩苦悶的生活很寫實的描繪出來,看了蠻能讓人會心一笑(可她至少還有個愛她的老公呢!),不過她的敘述實在頗為冗長而且比宅女小紅還常常離題離很遠,這點實在太誇張了,所以我一目十行的也就看完了,實在不是本常會讓人停下來思考人生的書。

         書裡有一段關於茱莉對於年紀(30歲)的恐懼我很贊同:害怕自己又過了個十年卻一事無成。我想這種恐懼應該每個人都會有吧?不過如果能盡量隨心所欲的過每一天,那現在幾多歲又有啥關係咧?而且眼前這些日子將來都會是『從前的好日子』不是嗎?

 

《我們仨(ㄙㄚ)》

          這本書是我這幾天的睡前書,記得好像是在酪梨壽司的讀書筆記裡看到的,當時引起我注意的就是這個字,還有『我一個人思念我們仨。』這句話。

          原來是高齡92歲的楊絳寫他們一家三口的回憶錄。

          第一天看第一篇的《我們倆都老了》,看第一段的描述我就哭了:

          有一晚,我做了一個夢。我和鍾書一同散步,說說笑笑,走到了不知什麼地方。太陽已經下山,黃昏薄暮,蒼蒼茫茫中,忽然鍾書不見了。我四顧尋找,不見他的影蹤。我喊他,沒人應。只我一人,站在荒郊野地裡,鍾書不知道哪裡去了。我大聲呼喊,連名帶姓的喊。喊聲落在曠野裡,好像給吞吃了似的,沒留下一點依稀彷彿的音響。徹底的寂靜,給沈沈夜色添增了份量,也加深了我的孤淒。往前看去,是一層深似一層的昏暗。 

       不過,我最喜歡的是第二篇《我們仨失散了》,雖然讀起來很像分不清現實和幻境,不過依稀猜得到為什麼楊絳這樣寫,邊看也邊替她覺得傷心。

        而第三篇《我一個人思念我們仨》就真正是一篇回憶錄了,當成是看那個時代知識份子的生活會覺得還算有意思。

 

《龍騎士三部曲 ---- 降魔火劍》

       這本書我去年超想買的!但是剛好接著迷上了《南方吸血鬼》系列,所以變心買了南方吸血鬼,然後就把這本書給忘了……..哈哈!
       沒想到忍九個月,圖書館就進書啦!

       作者本來設定第三集應該是終曲了,但可能原本的野心太大、(暗藏的)設定太複雜,所以不得不把三部曲寫成有點像交代先前的情節和鋪陳接下來的情節的承先啟後記,有那麼點說明書味道的書(而且還很厚)

       當然三部曲還是蠻好看的,而且很貼心的在最前面放了前兩集的前情提要,接著看很輕鬆,不過有些時候作者的說明和形容很冗長,逼得我不得不跳著看重點……,再加上艾瑞崗一直把自己逼到進退維谷的窘境,我真的忍不住覺得看這系列的書心情會很開朗不起來啊~~就像看魔戒一樣,好人一路處於挨打地位,最後靠著主角一招必殺的毀了大魔王…….我是這樣猜劇情的啦=.=

 

《椿山課長的那七天》

       如果死了後有機會回陽間 1.證明自己不該早死,2.照看親友現狀,我想大家應該都會搶破頭的爭著回去吧()
      《椿山課長的那七天》也是《鐵道員》的作者淺田次郎,寫小人物的手法溫馨,而且讓人看了還會對自己的人生多一點檢視與反省
(?)

       摘錄其中我最喜歡的一段文字如下:
        愛錯人,就像一排扣子第一顆扣錯了,要重新來過就得花上更多的時間。扣錯的扣子隨著歲月流逝而愈來愈多,到最後,這排扣子雖然有點醜,但不知怎麼地卻讓人很心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rewass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