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於喜歡古城或戰國歷史的人來說,這裡或許是稍嫌不足的存在,當他們在討論古城的脈絡時,大多著重在歷史由來或著名的戰爭軼事。硬要說的話,這裡是豐臣秀吉的胞弟,秀長的暫時城居,實在不是一座能登上戰國時代劇大舞台的城堡。

另一方面,會注意到這座城的人是與以往喜愛古城的人截然不同的類型。「日本的馬丘比丘」──事實上,竹田城也流傳著這樣的說法。......這座古城所在的地理位置實在太有震撼力了,是一處能遠眺眼下寧靜山村的天然要衝之地。看著這如夢似幻的景觀,都不禁讓人暫時忘卻自己身在日本了。

       BY《一生必遊一百個日本秘境景點》吉田友和

離開京都的時候,天空正下著不小的雨,在bochibochi旅館裡拖沓了許久,好不容易下定決心離開舒適的房間,往京都車站去。

第一次跳上Haruka的目的地不是關西空港,而是新大阪,冒雨離開舒服的京都,都是為了前往天空之城——竹田城。

新大阪是個很忙碌的轉運站,談不上喜不喜歡,一踏進上大廳只覺得人來人往,剛從京都過來有點兒不適應,趕緊找到21號月台,搭上往姬路的新幹線吧。

到了姬路還是在下雨, 可是時間還早,也沒辦法入住Dormy Inn Himeji,有點兒猶豫要不要今天直殺竹田城,想到明天的風雨也是未知數,又想到如果爬完竹田城的山路,我是否願意穿著一身汗濕的衣服搭許久的車回京都,光是這兩點就足以支持我直取竹田城了,更何況背著我倆一天換洗衣物的陳大德也沒意見。

很幸運發現有直達竹田城的特急濱風號hamakaza列車,以為得花上一小時半多的交通時間(在寺前站轉乘的話,班次較多但時間較長),有特急倒是一位坐到底又節省了轉乘的時間(這班特急的自由席是1號車廂,繼續坐還可以前往城崎溫泉和鳥取喔!)  

 為求安心,我連回程的特急車班都查好囉!

從京都過來姬路已經花了近兩個小時了,早餐也消化得差不多了,加上從姬路到竹田還有將近一小時的路程,乾脆就在姬路車站試試日本有名的鐵路便當吧!

  

是個古裝女臉來著~蛋形外盒好可愛(900円,內附筷子濕紙巾)。

  

將將~什麼都有的綜合便當!每一樣菜都好好吃喔

不過吃到三分之一覺得滿睏的,就先收起來,反正便當本來就是冷的,可以放到晚上八點,剩下的部份帶上去去竹田城野餐也可以~(老實說,習慣冷便當之後覺得冷便當也蠻好吃的......)

竹田站終於到了,往竹田城走的路(之一)就在車站後面喔!不過⋯⋯還在下雨啊! 

竹田站是個很小的站,附近也沒有便利商店,我抱持著加減問問看的心情,進觀光案內所(就在車站裡面)詢問是否有買傘或雨衣,都有賣噢!而且價錢蠻便宜的,一把透明傘印象中只要200円而已,還可以順便利用案內所和車站的地圖看看健行的路線喔!

前往竹田城的方式有三種,1.搭天空巴士 2.步行,3.計程車,但我找不到計程車招呼站,待在車站的期間也沒看到疑似計程車的車輛,只看到計程車行的電話,可我手機裝的是上網的預付卡,不能打電話(真有需要可能可以請案內所的小姐幫忙打電話吧)。

竹田站的外觀很有日式風情,走出車站右轉就可以看到天空巴士的站牌了。

 

站牌背後有天空巴士的運行時間,基本上是每35分繞行一圈

天空巴士有多一個停留站——山城之鄉,不搭乘巴士的話就不知道是什麼(我猜是類似紀念品土產販售部休息站啦)。

  

天空巴士剛好進站囉~   

 計程車電話表(山路難行,家裡有長者或行動略不便的人一定要坐啊!)。

我們不搭車,完全靠走路,所以應該要先研究一下路線⋯⋯但我們很兩光幸運,一開始走的就是案內所小姐教我走我覺得比較適合的路線。

我覺得比較不重複的路線就是出車站後右轉,先去地圖上的「EN」觀賞竹田城的影片,然後從EN對面過平交道,右轉走一小段路,再左轉走「車站後面登山步道」,到了入口就上去竹田城 ,竹田城只有一個順行的方向,然後會走到出口,再從出口走表米神社下來,一來可以少走一次出口到入口這段路,二來兩條登山路線都走到了,也可以感受一下差異。

上圖搭配文字可能比較清楚,我們走的就是紅色箭號的路線,這張地圖還告訴你立雲峽怎麼走喔!(如果車站有計程車stand by,我從竹田城下來會立馬招呼計程車送我們上立雲峽啊!上立雲峽做什麼?遠眺雲海中的天空之城啊啊啊!)

好了,從車站出來右轉有個小公園,那個段差是不是很有城牆的fu啊~

走一小段就會看到EN,是座很古色古香的建築物,以前似乎是座酒廠來著,所以蠻大的,裡面現在有餐廳、咖啡館、紀念品販售部、民宿(住在這裡應該很有穿越的fu)

我覺得這裡可先逛也可後逛,因為不管從哪條登山道下來都會經過,但是先逛的話,可以先去紀念品販售部看「竹田城的今昔」介紹影片,我覺得會加深對這個地方的感受。

 

其中一段是竹田城當初築城牆的方式,很有趣。整段影片都蠻好看的,我們看了1.5有看完(其實我們是回程才來看的,很幸運的在閉館時間內進來)。

EN對面的平交道。 

走過平交道又是寺町通了,不只京都的寺町通很讚,竹田的寺町通也超讚的呀!

這是石雕的酷斯拉耶  ( X 我也好想要一仙) 

右轉會走到這座也很漂亮的法樹寺(應該就是因為這座寺廟到表米神社之間有好幾座寺廟,這條路才叫寺町通吧)。

法樹寺旁邊就是竹田城跡登山道囉!看起來是不是很輕鬆的水泥路呢?

 

其實水泥路只有前面一小段,然後就是此段上行路線中路況最好的階梯了orz

車站後面的登山道是一段0.8公里左右的連續階梯,我們是在小雨中登階的,已經算是處在有利的氣候環境裡了,但是真的一路向上真的是有夠累啊!

0.8公里裡面我至少停下來三次喝水真休息,但是連一點點拿出手機拍照的慾望都沒有,因為過了上圖的路段後,人一直在茂密的樹林裡,也沒有好的瞭望處讓我拍照真休息啊!唯一的休息處是城跡下方付參觀費的售票亭(那還要再幾十公尺才到城跡啊!)所以我們就在售票處休息了一會兒,售票的阿伯很熱心的告訴我們上面只有一個順行的方向,還問我們國籍,要我們在參訪國排行榜上貼貼紙,咱們台灣人可是排行榜上貼最多貼紙的歪果仁(挺)!

 

氣喘吁吁的爬了二三十分鐘後終於到了!風景超棒的!

 

一定要來跳一下的啊!

  

這是我最喜歡的一個角度,很多人也都在這個位置拍攝(應該是天守閣地基的位置),因為從制高點看下去真的好馬丘比丘風好美喔!

 

遠看以為這棵樹小小的,其實一點也不小啊!

在這裡拍的一兩百張照片中我最喜歡這張照片,因為是平常日又下著雨,所以山上遊客稀落,我們才能拍到這張照,有個小小的人影在,這棵樹也顯得不那麼寂寥。(親愛的武醬快來這裡I C  U啊~~~這棵樹比奈良小鹿乖多了啊!)   

離開城跡前的最後一拍(在這裡隨便一個角度都會很想拍個百八十張照片兒)。其實很捨不得走,真想看晚上打燈的樣子啊⋯⋯

走下城跡後,會看到方向指標,我們選擇從表米神社登山道下去。 

表米神社登山道也是連續0.9公里的小朋友下樓梯啊!  

 

剩下一百公尺時看到這鐵絲圍籬嚇得我花容失色,我們被關住了!內心的os:媽的下坡八百公尺都走完了竟然要我再走上去老子做不到哪裡比較矮右邊我要從右邊死命爬過去打死都不走回去⋯⋯

好險,冷靜一看上面有張告示,是叫我們開門後要記得把門再關上⋯⋯(想到要原路爬回去時腿都軟了)。  

表米神社到了,是座感覺歷史很久遠的神社,我們就是從左手邊的通道穿過來的。

  

表米神社有條長長的階梯,感覺很不錯欸!好適合當時代劇的場景哦~

 

從寺町通走回車站。

我覺得竹田的寺町通也好讚喔!很有上賀茂高級住宅區fu,但離水生活又更近了!

  

不知為何寺町通的人家幾乎家家戶戶門口都有石雕,除了一開始的酷斯拉,還有這兒的米奇米妮、多啦a夢、對面食堂的龍貓......好可愛喔!

有些較深的溝渠裡有養魚蝦,大部分都很大隻,這幾隻吃落花的浪漫錦鯉超肥的(跟溝渠顏色很像的那幾隻根本是霸王級)!

  

走寺町通轉回車站,今天的兩小時健行行程大概告一段落囉~拿出包包裏裡所有的相關產品⋯⋯團扇和簡介是入城時售票阿伯給的,明信片是我在EN買的,要延續好習慣,每一趟國外旅行都要寄特別行程的明信片兒回家(地域限定的竹田城跡明信片要套信封才能寄回台灣,所以寄這張)。

 

清點完後,在車站旁邊的公園拿出我沒吃完的火車便當繼續吃!(竹田城跡上也有公園涼椅,但溼溼的不想坐,而且陳大德不愛大自然,我在公園吃便當時,他在車站裡打電動)(好像在講他壞話喔~這樣好嗎)

下完雨的山裡真的好清新哦!包含空氣、山色、屋瓦、葉片末梢,一切都好下飯宜人哦 

  

在戀人聖地(綠色愛心告示牌)吃完便當準備回姬路囉!

在月台等車時,抬頭遠望山頂上的竹田城跡,哇~~好美喔!(不好意思蛤~~手機拍不出百分之一的美啊)

   

謝謝太陽公公露臉送我回家(鞠躬)。

 

Update : 2016.7.20

很快欸!一星期就寄到囉!而且這次明信片還是比我早回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rewass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