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一直很喜歡看張曉風的散文,最近最喜歡的就是92年出版的《星星都已經到齊了》。

其中有一篇〈戈壁行腳〉,最後段提到她們吃了一種用熱石頭燙熱羊肉的成吉思汗餐,是成吉思汗出成前吃的食物,而張曉風這麼說著:

此刻我們並不要出征,卻也享盡美福,不禁愧然------然而生命中的好事都是在惶愧中承受的吧?我沒有開天闢地,我沒有鑿一條溪或種一朵野花,我不曾餵一頭羊釀一瓶酒,卻能一一擁有,人在大化前,在人世的種種情份前也只有死皮賴臉去承恩罷了。

啊!不知道生命本身算不算一場光榮的出征?不知道和歲月且殺且走邊纏邊打算不算一種悲激的巷戰?與時間角力,和永恆徒手肉搏,算來都註定要傷痕累累的。如果這樣看,則大英雄出征前的這一鍋犒軍的「賀爾賀德」(指帶汁控肉),我或者也有資格猛喝一口酒而大嚼一番吧?

不管收穫,不問付出,只要是面對人生的人,都有騎在馬上征戰的勇者姿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rewass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