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弟妹學費 都靠國三洗頭妹的手

中時電子報更新日期:2007/04/16 04:39 記者: 周麗蘭/雲林報導


         網路上那篇真人真事的「上課睡覺的女人」,不知感動多少人落淚;雲林縣國三女生李雅婷,是個不折不扣的「上課睡覺的女同學」,只是快一年來,許多老師、同學都還不知道她晚上為了家計,才會白天上課夢周公。

        當大部分的八年級生早已習慣茶來伸手飯來張口的生活時,雅婷卻靠著每晚洗一個頭卅元的代價,為弟妹、自己籌學費;當大部分的國三生為基測衝刺得天昏地暗,雅婷一下課就奔往髮廊,夜深才騎著腳踏車拖著疲憊的身心回家。

不捨母親獨撐家計 打工分擔

        就讀雲林國中三年級的李雅婷,小三時父母離異,不忍母親揹負卡債、房貸,國二開始工讀,找遍餐廳、加油站、便利商店沒人敢用她,因為求職者只有十四歲,好不容易有一家髮廊點頭,答應讓她幫客人洗頭。顧客洗一個頭兩百元,雅婷賺五十元,是全髮廊最小的助理,但打工三個月就暫停,原因是學不到技術,媽媽也捨不得她夜歸。

        但一家四口,睜開眼睛就需要錢,去年暑假,雅婷又找了另一家髮廊打工,洗頭工資更低,洗一個頭只賺二十到三十元,她一晚大概賺一、二百元,雅婷不僅付了兩學期的學費,還幫媽媽還了一些卡債。

        上學期開學,雅婷每堂課都打瞌睡,頻率高得令老師搖頭,與同學的關係也愈來愈疏離,洗頭負擔家計的辛酸,只有班上同學兼好友的「韻霖」清楚。

        網路上,一個社大老師為文「上課睡覺的女人」,掀開學生上課睡覺的心酸故事,但堂堂課都在睡覺的雅婷,因擔心老師不允許打工,寧讓老師、同學誤解,也不敢說出在髮廊打工到深夜的事實。

        韻霖難過地說,今年冬天,雅婷的雙手龜裂、流血好嚴重,每次看到她要揹負家計、照顧弟妹洗頭打工,回家又見不到媽媽,心裡就為她難過。

工作到深夜 母女兩周沒碰面

        令好友更不忍心的是,早已離開家庭的爸爸,仍會回家找錢,乖順的雅婷從未拒絕掏出血汗錢,只是淡淡一句:「平安就好!」

        雅婷說,媽媽在外公的麵攤工作,每天從晚上忙到隔天早上七、八點才回家,母女倆曾兩周碰不到面,只能靠打電話聊天,家庭聯絡簿因為沒人簽常被處罰,曾有一次心酸得放聲大哭。

        雅婷洗頭補貼家計的事,本來無人知,直到去年九月要畢旅,雅婷打工賺的錢因為繳學費一毛不剩,一直想到木柵動物園看長頸鹿的她,硬著頭皮向最信任的理化老師梁恩嘉借錢繳旅費,事情才曝光。

        梁老師告訴她,錢沒還沒關係,只是長大後記得把愛的種子散播出去。

課業受影響 同學伴讀拚高職

        雅婷因為打工無法兼顧學業,成績非常悽慘,眼看過國中基測就要到,韻霖自告奮勇當她的小老師,早上七、八點一起在圖書館讀書,這是雅婷在校最認真讀書的時光。只不過,家境困窘的現實仍必須面對,雅婷已決定就讀高職美容美髮科建教班,學得一技之長對她是更重要的。


    每次看到這種報導,我總覺得傷心又無奈,懷疑這社會到底怎麼了?

    窮困的人越來越多,但他們卻鮮少有改變自身際遇的辦法,只能在貧苦潦倒中掙扎求生。

    怎麼辦?只能像那將那散落沙灘的海星一個個揀起丟回海裡,能做多少算多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rewass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