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老多辛苦

身體各方面的機能都逐漸退化

先是聽力衰退  別人說話得用吼的  吼出脾氣來

再來是視線逐漸模糊  什麼都得問別人  增加了被吼的機會

然後是身體出現不知名的病痛

醫生也檢查不出來   只說是老化必得承受之苦痛

人衰老了  體弱了  

漸漸的走路不穩

漸漸的需人攙扶  

而後只能靜靜坐著

等死神來臨的那一天

或許孱弱的肉體被捨棄後

會再度擁有自由

 



  
      
我的阿嬤今年九十四歲了,已是個耳不聰目不明行動不便的嘮叨小老太婆。

         在阿嬤九十歲之前,算是個硬朗的老人家,還能在院子裡走動,罵罵大的唸唸小的,也能和前來探訪的親友談天聊八卦,雖然常歎自身病痛必早死,但兒孫輩的我們都認為她是那麼堅強、連走路不穩都不要我們扶的自尊心超重的人,這點小苦難應該是擊不倒她的。

        直到前兩年一次跌倒受傷,阿嬤的身體變得孱弱不說,四肢僵直無力的結果是連大小便都要依賴他人,這對好強的她是多麼現實而殘忍。

        昨天夜裡,阿嬤臨睡前要我幫她穿上成人紙尿褲,這是我第一次幫阿嬤穿尿布。

        阿嬤坐在床邊,我跪著為她脫去襪子與長褲,穿上尿布後,再穿回長褲與毛襪,我知道她一直很努力的要將腳抬起,好方便我幫她穿襪,那一刻,我的心很痛。
 

       人如果可以不要老去,那有多好?或者,像『小國王十二月』裡一樣,一出生便是睿智的老人,而後是幹練的壯年、意氣風發的青年、惹人憐愛的幼兒,最後彷彿未曾存在過的消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rewass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